祭祖作文2000字
这天还蒙蒙亮,外婆就把我从被窝里扯了起来:“赶紧起床,舅舅的车到了!”然后把我放在一边,又絮絮叨叨的进厨房忙活。我一脸茫然的坐在梳妆镜前,愣愣的盯着镜子里的自己,凌乱的头发带着春天鸟巢的气息,舅妈急冲冲的闯了进来,看了我一眼,笑骂:“傻愣什么呢,赶紧把自己收拾干净了就出来,就差你了!”我还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因为我实在了解我家大人嘴里蹦出来的字眼那是有多么的不具备真实性,以及虚无缥缈的夸大性。
把自己收拾干净,去到客厅的时候该来的都来了,大包小包的里外忙活着,时不时就传来诸如“那些糕点带上了没有啊!”“蜡烛冥纸的在第二个红色大袋子里啊!”等等的“呐喊”。我翻了翻要孝敬给祖先的“时尚玩意儿”,一个显眼的Iphone就这么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大惊:“太高档了,要是乔老爷子知道自己的产品天地通用,会不会高兴的复活啊?对了,记得烧充电器啊!”一屋子老少都乐呵起来,舅舅敲着我脑门笑骂:“就你多嘴,快点帮忙干活!”
忙活了大半天,所有东西都收拾好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一大家子急急忙忙的分别坐上车,一路有说有笑的出发了。与我同坐一车的大姨母看着车窗外不断倒退的风景,感慨的说:“这人这一辈子就是容易过啊,好像也没能做点什么,孩子们都这么大了,我们也半条腿伸进了那坟墓了,坐看新人笑了。”大表姐一脸鄙视的看着姨母回应:“我还没嫁呢,你死了我老公给谁奉茶?还说什么这个世界上除了我爸就最爱我了,说这种话,大人就是虚伪。”我一副相见恨晚的样子抓住大表姐的手,装模作样的说:“知音呐!我这样的爱国小愤青就是从小这么被伪过来的……”一车子人笑着看我们狗血,外公笑说:“大人的谎言都是善意的谎言,要学会宽容嘛。”顿了顿,看了眼窗外,层层叠叠的山峰穿插在清晨的薄雾里,宛如仙境一般,多了一份不可亵渎的神秘,“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每年都在循环,只是时间走的快了,物是人非。”
外公一句肺腑的感慨,一下子就把车里的气氛凝结了。看着外公有些晶莹闪烁的眼角,我想,此时的他应该在想不久前才离世的曾祖母。那个他用了大半辈子竭诚侍奉的曾祖母,如果你在天之灵,请保佑我们一家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生活吧。
从车上下来,各自分配好任务,一群人就浩浩荡荡的往山上走去。纯黄泥打造的高山放眼望去一片泥泞,我瞧了瞧脚上那双白皙的板鞋,心中在流血……曲折山路的艰辛让我没办法分神去享受满山野的春意盎然,淅沥沥的雨丝打在脸上凉飕飕的,稍微不留神脚下就一个打滑,险些从半山腰掉了下去。
“小心点啊!路很滑的,尽量往草里边走。”舅舅扶稳了我又赶到前边开路了,我小心翼翼的走到多草的地方,心里默念着那句从小老师就教导的“路边的野花不要摘,路边的小草不要踩”的道德警言,只希望祖宗们不要以为我是个坏小孩而不保佑我们全家。
不知道一路上打滑过多少次,不知道被比我高的草划伤多少回,不知道把多少新生小草扼杀在春天的摇篮里……总之,我们都能活着爬到目的地,继续孝敬我们的祖先了。一把东西放下,小表弟就一屁股坐在带来的折叠小凳上,气喘吁吁的说:“累死我了!我还以为扫墓有多浪漫,作文里都是骗人的!”我站在一旁窃笑,无知的人类啊……想当年你姐我也是这么被忽悠过来的。舅妈拎起表弟,说:“出门的时候你答应了妈妈到山上了要干什么来着?”话音刚落,小表弟就一溜烟的跑到墓前装模作样的摆弄起来。
“……请保佑我们全家身体健健康康啦,年轻人事业有成啦,没生孩子的早生贵子啦,没结婚娶亲的今年都嫁了娶了吧……”大姨母一边上香一边嘀嘀咕咕,我在旁边数着纸钱应到:“那我也是没结婚的,今年也要嫁了啊?”顿时一家人哄笑起来,小姨母点着我的额头笑骂:“你这样的懒货有谁会要啊!”然后又是一顿调侃的话,辈分小就只有被“调戏”的份啊,呜呼哀哉!
在山上呆了许久,烟过草焚,大红鞭炮燃尽,又要开始收拾东西往回走了。临走前外公恋恋不舍的抚了抚刻有曾祖母名字的墓碑,像父亲叮嘱孩子似的说:“我身体不大好了,也不能像以前一样时时刻刻陪着你,照顾你。你在那边要好好的,不管你在哪啊,我们都是一家人啊……”嬉笑的一群人都站在他身后沉默了,外婆上前挽着外公的手,说:“不要伤心了,妈妈不喜欢看到我们的眼泪。清明不是难过的节日,那是我们和久未见面的亲人见面的好日子。应该高兴才是啊。”
是啊,清明是我们和久未见面的亲人重逢的日子,我们一路上的欢声笑语就是为了能让越来越近的亲人听见,让他们知道我们过的很好,让他们知道我们内心的那份期待,那份与他们见面的期待。
十年生死两茫茫,清明祭祖挽希望。千思万绪心头在,千树万树梨花开。自己拼凑的诗句笨拙了一些,但是希望能由它为此次祭祖做个收尾。天苍暮茫,留下了心中的眷恋,重新坐回车上,再看窗外倒退的风景时,只觉是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